岁碎

恋慕继子的师尊

  一、

  我有一个不能说的秘密,我恋慕继子的师尊很多年。

  在修真世家多如牛毛的状况下,林家只是一个小世家,但林家的女修是出了名的漂亮。

  我一共有十三个姐妹,我排行十一,所以家中大人都唤我十一娘。

  红色的灯笼,高高挂起的红绸,敲锣打鼓的仪仗,这是我记事以来最鲜明的场景。

  等我真的有了印象,家里就剩下了六个姐妹,听说前头的姐姐都嫁给了顶好的世家,连洗脸都用的是灵泉水。

  八姐比我大十五岁,当我还是个垂髫小儿时,她就已经是一位风华正茂的少女,我最爱听她讲话本子。

  每次我都会在九姐和八姐说话时,故意打岔,缠着温柔的八姐姐讲话本,九姐回回都被气到,尤其在我朝她做鬼脸后。

  “给这个顽皮讲这些做甚!”

  八姐姐会将我轻轻抱上膝盖,稍稍捏我的脸当作惩罚,只有这样九姐才肯消停,一同与我听话本子。

  “陆小娇美眸怒瞪,眼前这个少年竟一眼都不看她,自顾自地擦拭佩剑……”

  八姐姐的怀抱好像母亲,虽然我从来没见过母亲,听说她一直在生病,我们不能去累着她。

  “少年根本不在意陆小娇身后的陆家,即使陆家是顶级大世家,实力雄厚,不容小觑。”

  “是我们知道的陆家吗?”我突然发问。因为现实里的确有一个陆家是顶级大世家,很厉害,不过跟我们从来都没有来往过。

  九姐毫不留情地嘲笑我,

  “傻子,话本都是假的,你还当真。”

  我不甘示弱,九姐老是逼我练功,所以我就爱和九姐顶嘴。

  我就一个金木水三灵根,修为最多止步于金丹期,如果现在努力修炼了,我以后这么长的日子还可以干什么呀?

  “那你还看什么少年天才的话本,不都是假的吗?”

  我已经不记得九姐那时的表情了,她看了我一眼,转身背对着我,青萝色的软烟纱衣笼罩着她纤细的背影,十三岁的少女,莫名有些老成,半晌,她才缓缓开口,

  “傻瓜,是我们遇不到。”

  怎么遇不到?修真界这么大,只要我们去了宗门学习就可以遇到啊。

  我还想继续反驳,却被八姐姐推着回去午休。

  我望着天上明晃晃的太阳,这才刚刚正午,但我看到了她的表情,嘴角的微笑还是那么温柔,可那双如水的眸子却满是悲伤。

  她快出嫁了,定了北山文家,一个中等世家,但是炼器远近闻名。

  本来说好在最后的日子里好好陪八姐,结果我却又和九姐吵起来了。

  “对不起,八姐姐,我不应该跟九姐姐吵架。你不要伤心了,我们以后不会吵了。”

  但是我的话惹得她眼泪落了下来,她揽住我,只一遍遍唤着我的名字,我手足无措,只能努力伸手抱住她。

  红灯笼。

  红丝绸。

  敲锣打鼓。

  八姐出嫁了,北山太远了,我根本没法去看她。

  

  二、

  八姐走后,就没人给我讲话本子了,九姐只会让我自己看,小十呆呆的,更不会给我讲。

  所以日常就变成了我和九姐坐在亭子里,各自看各自的话本。

  “哇,容徽好厉害!他一介金丹,越级挑战三个元婴大能,还成功了。”我兴奋地与九姐分享 。

  九姐最近有些心不在焉,但嘴皮子还是极快地反驳我,“那也是假的。”

  “你怎么知道是假的?”我实在不服气她每次都把我喜欢的天才贬得一无是处。

  “九姐,我的天分是不是不能去大宗门?”我也很想找一个真正的天才来反驳她,但是我的天赋连大宗门的外门都进不去。

  我已经十三了,也隐隐约约知道了我们家的女孩子都不会被允许去宗门。

  “那你也得好好修炼!”

  九姐还是一如既往地督促我修炼,因为我是姐妹里唯一一个三灵根,也是最有可能金丹的人。

  我撇撇嘴,但没有拒绝。

  

  没几天,我真的找到了一个少年天才,准确说,从天而降。

  我好奇地盯着这个从天上砸下来的少年,他模样俊俏,约莫十六七岁,穿着白衣,看起来冷冰冰的,紧紧握着他的佩剑。

  这不就是书里容徽的模样吗?

  难道那本书就是照着他写的?

  不过他受伤了,所以才昏睡不醒,我拿出八姐寄回来的回春丹,给他喂了进去。等他醒了,我就要让九姐来看看。

  少年醒了,有些局促,躲躲闪闪不肯看我,耳根还红了,咦,难道他还在发烧?

  “你是不是被家人背叛了?”

  “嗯。”少年声音沉顿。

  “你是不是变异金灵根?”

  “嗯。”少年莫名其妙。

  “你是不是天赋很好?”

  “尚可。”少年斟酌了一下。

  啊哈,八九不离十了,容徽也是这么说的。

  “你是不是姓容。”

  “嗯。”少年的声调因为惊讶微微上扬。

  我惊喜地拉住他的手,

  “哇,你就是容徽!”

  就是怎么烧还没退,碰哪儿红哪儿。

  他脸颊染上薄红,抽回手来,拧着好看的眉毛纠正,“在下姓容,但单名一个微。”

  没事没事,话本子传着传着记错了音很正常。

  “我可喜欢听你的故事了。”

  “故事?”少年一头雾水,见他实在理解不了,我忙不迭拿出话本。

  少年先是不明所以,再看着就是震惊,最后表情严肃,

  “我的确越阶打败过元婴。”

  “那不就是你吗,你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厉害的!”

  “我定会问鼎成仙。”少年目光坚定。

  我趴在书案上,侧头看着少年好看的脸庞,满心欢喜,我见到了真的少年天才。

  

  三、

  我也有了我的秘密。只有我和九姐知道。

  最近九姐一直对我欲言又止,即便在一起看话本,她都会时不时瞥我。

  “这样会不会出事?”

  她指的是容微。

  在得到容微的许可后,我让九姐也见识了一下真正的天才少年。

  我也第一次看到她惊讶到没有理会我的捉弄。

  “容家是所有世家之首,这容微这般厉害,想必在容家也是个中翘楚。”

  “他是话本子的主角,现在他落难了,我们要帮助他。”

  九姐对我的话不置可否,她看着我,轻轻抚摸我的脸颊,

  “你好好向他修行,早日金丹。”

  随着年岁的增长,九姐那火爆的脾气也日渐收敛,反倒有了八姐的味道。

  一想到八姐,我不禁低落,话本子也失去了吸引力,

  “我想八姐姐了。”

  可林氏未出阁的女儿不能出门。

  我们的天地,只有在这方寸院子之间。

  然而出嫁了的,又困进了另一方寸之中。

  

  “容微!你看我给你……”

  我渐渐停下脚步,我偏僻冷清的院落挤满了人,长年不见的父亲,平日里鼻子看人的长老,他们都围着两个人,脸上堆满讨好的笑容。

  中间那两人,一个是容微,另一个年岁看着稍长,自称是容家的长辈。

  我不喜欢他们的目光,从头到脚,不像在看人,倒像是看什么蹩脚的货物。

  “是你救了我们微郎?”

  “嗯。”我的回答低如蚊吟。

  “多大年岁了?”

  “……”这很不礼貌,我默默躲在了容微背后,我不想回答。

  但我的父亲倒是堆着笑凑上前,难为他如此好的皮相硬生生挤出了猥琐。

  “这是十一娘,今年十四了。”我今年才十三。

  “修为如何?”

  “小女修为筑基三层。”父亲替我对答如流。

  “十四岁筑基三层啊。”

  “是是是,自然不比少主少年天才,资质绝顶。”父亲讨好地陪笑。

  我第一次有些后悔没有好好修炼,我感到了羞辱。

  我抓着容微衣角的手微微用力。

  容微从一开始眉头就紧锁,脸上的温度一点点降低,“叔父。”

  这个男人才不再追着我的话题不放。

  我轻轻舒了一口气,小声道谢。

  “你不必谢我。”

  少年的脊背挺得笔直,为我挡去那些意味不明的目光,

  我看着少年俊秀挺拔的身子,犹如一棵蓬勃的青松,我的心跳得前所未有的快。

  

  容微回了容家,也没与我断了联系,他时不时会送予我一些助于修行的功法灵物。

  自那以后,父亲对我的态度一改从前,若不是我坚持,我的院子大概已经搬到东边最好的厢房了。

  在林家,其实并不允许女儿和外男来往。

  但他对于我和容微的联系十分支持,我知道他在想什么,容微也知道。我也想嫁给容微,不过父亲让我嫁的是容家少主的位置,而我要嫁的只是容微。

  在容微闭关前,我收到他的最后一封信,他要冲击元婴了,等出关后要告诉我一些事。

  我将信中附赠的琉璃手链放在胸前,我忍不住红了双颊,我知道他要说什么。

  我如同做梦一般,身在将女儿当工具的林家,还能与自己的如意郎君长相厮守。

  我下定决心要好好修炼,我要长久陪伴微郎。

  

  在话本子里,主角在落难时得到真命天女搭救,最后二人两情相悦,终成眷属。

  我一直以为我和容微就是这样,但我从未注意过,

  如果不是真命天女,救下主角会是灭顶之灾。

  

  四、

  九姐出事了。

  她在出嫁当天逃婚了,被抓回来时已经修为全废,脸上还有一道狰狞的疤痕。

  父亲痛心疾首地怒骂九姐不知好歹,九姐仰着头,脸上顶着还在淌血的伤口,她的眼睛因愤怒而格外明亮,

  “呸,别以为我不知道,孙家那个二儿子是个不能人道的疯子,尽把脾气撒在侍妾身上。”

  父亲当然知道,他只是贪图孙家掌握的秘境。

  九姐知道自己完了,毫不顾忌地将这个家最肮脏的一面尽数掀出,

  “你拿我们换了这么多资源,也没见你的修为有什么长进。”

  看着父亲黑沉得能滴出水的脸色,我忍不住抱住九姐,“不要再说了,求求你,九姐姐,你会死的。”

  九姐惨然一笑,眼里满是决绝,“我这样活着倒不如死了算了。”

  我打算趁着夜色把她放走,我既然能放走她一次,就能再放第二次。

  我从未想过父亲会如此狠心,看到毫无看守的院落,我的腿踉跄了多次都没站稳。

  没有看守,意味着已经没有看守的必要了。

  平日里爱干净,嬉笑怒骂的明艳女子此时脏污地躺在地上,生死不知。

  我的手颤颤巍巍放在她的鼻息下,喷出来的气息已经带着凉意,她满头血污,吃力地睁开眼,在看清来人后,微微张嘴,

  没有发出声音,但我知道她在说什么,

  “你要好好修炼。”

  这是九姐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九姐的死没有掀起任何波澜,整个林家似乎都忘记曾经有这号人存在。

  孙家没了林九娘,但是却得到了林十娘。

  红灯笼,红丝绸,敲锣打鼓。

  林家十娘也不在了。

  九姐死后,我整个人都安静下来,我整日呆在房内,将微郎寄给我的最后一封信反复推敲,只要微郎出关就好了,只要他出关,我就可以离开这个吃人的牢笼了。

  明明我与微郎两情相悦,但为什么,我的心却如此不安。

  

  “陆家家主夫人要病死了。”

  那日父亲来到我的房间,将这个消息告诉我时,整个眼神中充斥着诡异的兴奋。

  我心中不详的预感越来越大。

  “容家愿意牵线,主张把你嫁过去。”父亲越说越兴奋,“哈哈哈哈哈,天佑林家,出了个家主夫人。”

  容家要把我嫁给陆家做填房?

  父亲说的话很简单,但我却读不明白。

  那微郎知道吗?

  父亲看懂了我的想法,他嘲讽的话格外刺耳,

  “你就别想容微了,容家是不会同意容家前途无量的少主去娶一个还没金丹的三灵根,人家有的是天之骄女等着他,谁会记得你?能嫁给陆家是你几辈子修来的福分了。”

  我以为我会哭喊大闹,我以为我会发疯,但我只是攥着手中的琉璃手链,

  “容微知道吗?”

  “等他闭关出来,只会得到林十一娘金丹失败死于雷劫的消息。”

  还有什么不明白,容家不允许我和容微在一起,我甚至没有机会将消息告诉他。

  “陆夫人还没死。”

  父亲满不在乎地摆手,“这不重要。”

  可笑的是,即便到了这时候,我竟然还有心思同情陆夫人。

  

  我没有机会逃走,所有人都很重视这次成亲,甚至连容家也特地派人来,美名其曰贺喜,实则监视。

  我甚至不是以自己的身份出嫁。

  林九娘与陆家家主成亲的消息传遍了整个修真界,甚至还出了话本子,

  陆家家主在夫人去世后意志消沉,意外与林家九娘相逢,最终成就一段佳话。

  没有人在乎真正的林九娘已经化为烟尘,也没有人在乎林十一娘将与萧郎陌路。

  我没有动过逃跑的念头了,尽管不愿承认,我的确配不上微郎。

  这个念头一经冒出,就在心中疯长,我是不是把容微的话会错意了,他怎么会喜欢上我这样的废物,其实这一切都是我的一厢情愿,他出关后要与我说的其实也不是表明心意,而是恩断义绝。

  我时常梦见他,梦见他眼神冰冷,剑指我的咽喉,说我挟恩图报,说我痴心妄想。

  我又被惊醒了。

  我趴在书案上,侧着头,双眼凝视着他曾经坐过的位置,在心里默默描摹他的模样。

  我讨厌这样的梦,却又希望做这样的梦。

  这是我见到他的唯一方式了。

  

  红灯笼,红绸布,敲锣打鼓。

  林九娘出嫁了。

  我带着满盒书信,来到了我余生的牢笼。

  

  五、

  他们都说陆家的建筑华丽大气,处处都是雕梁画栋,亭台楼阁。

  而我看见的只是一个装饰华丽些的房间。

  都是笼子,又有多少区别呢。

  

  前院的推杯换盏隐隐可以传至这里,可这热闹与我无关。

  他们庆祝的无非是陆家幼子有人照料,容家摆脱了污点,林家攀上了高枝。

  他们各怀鬼胎举杯瓜分自己的利益,这场可笑的婚礼,没有人在真正祝福新人。

  

  我从未如此恨过我的修为低微,男人的手如钳牢牢地抓住我,我无力挣扎,我再如何冷静,也才十四岁。

  而眼前的男人,虽然面目俊朗,有着容微不具有的成熟与稳重,但我无法接受,我只感到了恐惧。

  我本以为我的余生都会与微郎度过,却未想过今天这番地步。

  我闭上眼,任泪水落下。

  男人停下,拢好我衣襟,

  “是九娘,对吧。”

  “嗯。”不,我是十一娘。

  “多大了?”

  “二十。”九姐连双十年华都没活到。

  男人评价了下,

  “看着不像,太瘦小了。”

  他叹口气,为我掩好被角。

  “你若不愿,这事就罢了,其实我也无意成亲,只是瑾哥儿还小,需要人照顾,你今后看护着他就好了。”

  男人说完就走了。

  “我无意成亲。”男人的话如同魔咒一遍遍在脑中回响。

  无意成亲?

  只因幼子需人?

  呵,就因为你的幼子,我失去了我期待的长相厮守,我渴望的终成眷属。

  我知道我这么想偏颇了,这件事真正的原因是因为容家不希望容微娶我,而陆家恰好合适,让父亲心甘情愿松开容家这块肥肉。

  如果没有陆家,也会有王家,李家……也许我的结局还不如此。

  可万一呢,如果陆家没有放出成亲的风声,如果容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那么等微郎出关,我们的结局会不会就不一样?

  但我控制不住不去这么想,如果没有陆家,没有这个陆家幼子,我是不是就可以与微郎在一起了?

  我睁开眼,泪眼朦胧下是暗沉沉的恨意。

  

  六、

  我讨厌那个让我嫁进来的陆家幼子。

  又是一个天资卓越,前途不可限量的天才。

  他才七岁,就已经筑基二层了。

  我不可控制地想起另一个天才,联想到这个天才长大后也会遇到少女,也会情窦初开,

  “然后你也会去闭关,对吗?”

  我轻声细语地询问眼前不断瑟缩的孩童,手指不留余力地在他身上留下青紫的掐痕。

  再怎么天才,这也只是一个孩子,我恬静美好的外表骗过了所有人,包括孩子的父亲。

  那个男人很忙,根本无暇顾及孩子,自然也不知道,陆瑾落在我手里会发生什么。

  他的眼睛里燃烧着怒火,但身子却无法动弹。

  明明很愤怒,却无力改变,但我相信一旦给他机会,恶人会万劫不复。

  就好像……九姐。

  我的手渐渐垂下,怔怔地凝视男孩隐忍愤懑的眼睛,

  九姐就是这么跪在父亲面前的,

  眼神那么鲜活,那么明亮。

  可是她没有机会。

  刻意遗忘的记忆翻涌而来,糟污的嫁衣,狰狞的伤痕,渐渐垂落的双手。

  以及,

  “你要好好修炼。”

  我在男孩不可置信的目光下重复了这句话,他应该以为我疯了。

  他走了,我没有拦住他,也没有给他治疗伤口,陆家人这次一定会知晓。

  我不在意这些,我只想知道如果九姐有机会,她是不是就不会死了。

  我抬手轻轻抚摸脸颊,就仿佛姐姐还在时经常与我做的。

  “你要好好修炼。”

  暴脾气的人温柔下来总让人沉溺,她的音容笑貌仿佛还在昨日,她轻轻抚摸我的脸颊,眼中饱含对我的殷切期盼。

  我想她了,可如果九姐知道以前那个女孩变成了现在这个拿无辜稚儿下手撒气的恶妇,她会不会宁愿没有我这个妹妹。

  

  当陆家人过来兴师问罪时,我仍呆在原处,泪水早已被风吹干,溶化的胭脂水粉糊了一脸,从他们皱着眉头仿佛看到了什么脏东西,我就知道我现在的样子有多糟糕。

  “陆林氏,瑾哥儿身上的伤可是你干的?”虽然带头的陆家长老这么问着,但眼神凌厉,已经认定了我的罪行。

  “是我干的。”我干脆利落的承认倒是让他们惊讶,我心中冷笑,难道我还要胡搅蛮缠与你们折腾。

  我厌烦看到你们的嘴脸。

  可我也没想到,这陆氏父子会为我求情,

  “夫人让我好好修炼,只是瑾儿愚钝,让夫人恨铁不成钢。”

  男孩的眼里竟然没了怨愤,我的话不会真让他理解为我以前对他的折磨都是在督促修炼吧。

  还有那陆家家主,竟然也相信了这说辞。

  都说陆家家主睿智英明,我看不尽然,还不是被我一个妇人耍得团团转。

  没意思,如果是九姐,她肯定不会这么做。

  我呆呆地坐在原处,任由那群人对我的处置吵翻了天。

  真是没意思。

  最后,我没有受到处罚,只是陆瑾不会再交由我照顾了。

  我嫁到陆家的理由没了。

  但是林十一娘活不过来了。

  

  七、

  尽管我已经刻意避开听到他的消息。

  但容家少主,天纵之才,资质千年难遇,他一路顺风顺水,短短十五年,已经从金丹升为大乘。

  人人都说这月微峰峰主是天下第一人,定会问鼎成仙。

  “月微仙尊收我做徒弟了。”

  十五年时间,也足够一个小孩,成长为少年,不知怎的,陆瑾不交与我照顾后,他反而爱往我这里跑,

  即便我再也没与他说过话,他也会时常与我分享他的经历,仿佛真的把我当成了他的母亲。

  我赶不走他,就当是听话本子了。

  我抬头看向倚在窗边的意气少年郎,高高竖起的马尾,俊秀挺拔的身姿,正如我想得一样,他长成了另一个天才少年。

  他的眼中充满对大道的向往,目光坚定。

  

  他,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子?

  我的目光淡淡瞥过角落的盒子,将眼前的少年视若无物。

  这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只是陆林氏。

  

  因为我的继子成为了月微仙尊的徒弟,我不可避免地听到更多的消息。

  一开始,我可能还会有所触动,之后我便再也没有过丝毫表露,

  我是林九娘,是陆林氏,

  与月微真人的唯一交集,也许是少时在林家见过一面,可与月微真人有一面之缘的人如过江之卿,这林九娘又算的了什么。

  

  话本子里,主角的真命天女往往也是天资过人,能长久与主角相伴,二人郎才女貌,日月相依。

  我从未想过会在这种情况下再次见到容微。

  少女面容姣好,声若银铃,面颊霞红密布,她的目光带着毫不掩饰的恋慕注视着身旁气质清冷的高大男人。少女粉色的纱裙轻轻碰触男人月白色的衣袖,二人站在一处无比登对。

  男人身姿颀长,即便是简单的月白长袍也穿出来矜贵感,他的眉目冰冷,完全褪去了少年时的青涩稚嫩,尽显仙尊威严。可他的模样停留在了最好的年华。

  一模一样,

  与梦里那个厌恶我的男人生得一模一样。

  “夫人?”侍女的呼唤让我回过神,也惊动了那对男女。

  我在他转过头前转身离去。

  “那就是月微仙尊吧,与大小姐真是般配。”侍女的赞叹声在耳边响起。

  般配?

  那我呢?

  十多年过去了,我仍然记得父亲说的每一个字,

  “容家是不会同意容家前途无量的少主去娶一个还没金丹的三灵根,人家有的是天之骄女等着他,谁会记得你?”

  这又怎么能忘?这已经是烙印在我骨髓里的伤痕了,

  每当梦醒时,我都会将疤痕撕开,看着它鲜血淋漓。

  说来讽刺,我从来都没梦到过我们有好的结局。

  “般配。”我宽大的衣袖下,琉璃手链深深陷进我的皮肉,我恍若未觉,只是一遍遍地描摹那人的模样。

  

  镜中的女子无疑是个难得的美人,柳眉杏目,鼻如悬胆,肤若凝脂,可惜年华易老,已是末路红颜。

  我抬手抚摸眼角的细纹,看到镜中人眉目间沉郁不去的暮气。

  我老了,可他还是那副风华正好的模样。

  一个三灵根,修不到金丹期,她的寿命是可以一眼望到底的。

  而她的容颜也挡不住岁月的摧残。

  

  我曾无数次设想如果我们真的有机会重逢会是什么样。

  是拥抱,是哭泣,还是相见不识?

  然而,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在我生出第一道细纹时戛然而止。

  也许,我们之间最大的沟壑不是容家,而是岁月。

  我已经没有勇气站在他面前。

  

  “你要好好修炼。”

  我喃喃自语,这是姐姐的遗愿。

  我应该好好去实现。

  

  八、

  “你的境界不稳,冲击金丹很可能会失败。”

  陆家家主在听闻我执意要进阶时,特意找我谈话。

  可我不在乎,因为微郎已经来了,我不想让他看到我衰老的模样。

  陆瑾也来了,他的眼神中难得带着愤怒,又和九姐有些像了,不过不是她看父亲时那种怨愤,倒像是看到我打搅她和八姐说话时的样子。

  “你这是在找死!”

  我就是在找死,我早就不想活了。

  况且我是林十一娘,林十一娘早该死在金丹雷劫下了。

  

  原来渡劫失败也不是马上死去,而是脏腑在雷击下一点点破碎,最后生机断尽死去。

  明明快要死了,我却觉得我才刚刚活着。

  我被人搀扶回房间,没有人打扰我,也没有人理会我这个将死之人。

  当年陆夫人病死时是不是也是这样,被孤零零地丢下,也许那群老东西已经开始再找下一个陆夫人了。

  随着生机一点点流逝,我的眼前闪过我短短二十九年的经历。

  我本以为我是林家最幸运的女孩,因为我有了容微,而现在看来,我才是最悲惨的那个。

  我的姐妹们终身挣扎在黑暗中。

  而我曾拥有光明,却在以为触之可及时,跌回黑暗,我没有抓住它,得到了黑暗千百倍的反噬。

  如果,

  如果,上天真的对我还有些许怜惜,就不要再把光明照进黑暗里,习惯黑暗的人是受不住这份灼热的。

  就让林十一娘死于金丹雷劫吧,让我留在他心底的模样还是那么青春鲜活。

  如果,我真的能在他心底激起一丝涟漪。

  可就这般想着,我的心都在滴血,也许,他早就忘记我了。

  

  身后传来脚步声,我疼得没有力气转身,但我知道那是谁,

  “你快死了。”

  陆瑾红着眼睛,站在门口,迟迟不敢进来。

  我不禁觉得好笑,少年天才也怕人死掉。

  看在他最近又开始像九姐,而且是我最喜欢的那个九姐,我决定与他说说话。

  “把那个盒子拿给我,然后坐在我旁边。”

  少年对将死之人言听计从,我的目光注视着他挺拔的身姿在房间内一来一回。

  好巧,他还穿着一身白衣。

  我勉强支起身子,双手颤抖地打开尘封已经的盒子,笔墨的清香扑鼻而来,目光眷恋地拂过这些信纸。

  这是我最后一遍看它们了,我摘下那串红色琉璃手链,将它们放在一块,盖子轻轻将泛黄的纸张与褪色的手链彻底封闭。

  做完这些,我的眼前开始发黑,有些看不清事物。

  快死去的大脑突然想起身边还坐着人,

  “对不起。”

  对不起迁怒于你,陆瑾。

  对不起没救下你,九姐。

  对不起……

  我恍恍惚惚,看不清身边这人究竟是谁,只是那身白衣格外晃眼,

  我趴在书案上,缓缓侧过头,看到少年俊俏的侧脸,我凝视着他,细细描摹他的五官,半是抱怨,半是欢喜,

  “容微,你出关了?我等了你好久呀。”


  我不是陆林氏,也不是林九娘,我叫林惊月。

  

  清元三年,陆林氏殁,年三十有五。陆林氏其人,性微谨,不喜言,然督子敏学,终成大才也。

  


  

  可以解锁陆瑾番外哦。之后还会出容微,重来一世。

  喜欢可以点点哦,我会努力更新的!                   ヾ(❀╹◡╹)ノ゙❀~


  

  

  

  

  

  

  

评论

热度(6)